跨学科语音语言研究

跨学科语音语言研究以理解人的语言机制、语言能力和言语交际为目标,研究内容涉及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医学和人工智能等不同的学科和领域。研究室现有教授1人,特任副研究员2人,国际访问副教授1人。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语音学,计算语言学,神经语言学,韵律和情感,二语习得和评测,言语障碍等。在研项目主要围绕阿尔茨海默症的语言和大脑生物标志物、深度学习模型的可解释性,以及言语生成和感知的生理基础等科学问题展开。


学术带头人

头像
袁家宏

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大数据语音学,语音学、语音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融合,语音韵律,二语语音和病理语音等方向的研究。

2004年获得康乃尔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学系和语言资源联盟,流利说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百度美国研究院工作。曾主持与合作主持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香港研究资助局等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70余篇。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脑老化的语言学标记,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识别和预测,以及深度学习技术在语言学和语音学研究中的应用。


师资队伍

头像
娜仁图雅

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特任副研究员。

博士专业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要从事文本情感分析、语言智能学习平台构建及医用语言指标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国际合作项目等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5项。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文本情感分析方面。


头像
王怡哲

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特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多词术语以及语言模型在术语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博士毕业于法国图卢兹二大计算语言学专业。曾任职于CNRS以及法国南特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词术语语义的组成性,多词术语之间的语义关系提取以及候选术语的术语身份的验证。接下来将致力于从语言的角度对LLM做一些解释性的研究以及探究LLM在术语学的应用。


头像
Noé M. XIU

诺伊·明·修,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国际访问副教授。主要从事临床病理语音学、认知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研究。

2014年作为研究员加入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Lilpa国家研究中心至今。多次作为外籍专家受邀派遣来华进行科研合作,包括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西安交大口腔医院頜面外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与护理,四川省人民医院甲乳外科、耳鼻喉科等。目前的研究课题包括阿尔兹海默症与脑卒中语音的气动,脑电与频谱特性与标志物研究以及甲状腺术后喉返神经麻痹与瘫痪的频谱与气动分析等。


头像
王青

语言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特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听觉信号处理与计算方法研究。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2018年-2020年就职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期间参与研发了腾讯会议产品的智能语音降噪算法。在国际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担任语音信号处理领域国际期刊评审。目前的研究包括类人机理启发的听觉计算模型,跨语言文档信息抽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