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一行来国家工程实验室调研
发布时间:2011-12-21

1221日,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一行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际工程实验室调研,视察指导工作。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副秘书长刘健、黄晓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副校长朱长飞,安徽省经信委副主任汪春生,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陪同并出席调研会。

 

会上,杨学山副部长介绍到今年工信部和安徽省围绕安徽语音产业发展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天来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调研,就是要具体落实部省共同推进安徽语音产业发展的有关工作。

 1.png


杨学山副部长在听取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胡郁关于《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后,充分肯定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语音方向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国际和国内取得领先。

同时杨学山副部长还建议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进一步考虑:第一、从研发的角度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使得各研究方向形成“从人到成果到工具到平台”的相互支撑,并整合其他研究力量形成一个可约束可见可用的平台,让各研究方向存在和密切的关系,而不是分割开的。第二、在自然能语音理解方面我们的核心问题还是人才问题,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语音合成、识别、评测取得国际领先成果的同时,自然语音理解方面的研究工作也要齐头并进,要引进世界上最有潜力的人才。第三、语音行业要发展,关键是市场的占有率和通过市场得到正反馈的能力。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短期目标要聚焦当前,科研工作要为产品和服务提供技术支撑,要用户成为研究的基础,把科大所有的学生作为研究的参与者。

 2.jpg

最后,杨学山副部长对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一定不要把研究看成研究人员的事,这是未来我们跟国际大公司看齐的关键点,也是我们充分运用中国市场特征的关键环节。因为这个领域是世界上很多科学家都在努力,但是还没有解决的大难题。现在正是出于要解决的前夜,我们有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研发要有这样的视野去看,要敢于在整个语音和语言前沿领域走到世界前列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