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4位成员入选2021年度百度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1-07-01

2021年5月11日,2021年度人工智能全球高潜力华人学生——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正式揭晓。实验室黄振亚特任副研究员、秦川博士研究生和2017年硕士毕业生赵翔宇入选数据挖掘领域榜单,郭俊良博士研究生入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榜单。

1632293660822509.png

数据挖掘领域榜单

1632293729782016.png

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榜单


AI华人新星榜单由百度人才智库(TIC)、百度学术、天津大学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中国科大商业智能中心联合发布,旨在鼓励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学生做出更多有意义的成果,培养兼具“厚度”与“高度”的中国青年技术领袖。

榜单面向全世界范围内在读的AI领域华人学生群体(毕业时间不早于2020年), 基于学生在读期间发表的所有论文数据,共包括人工智能领域55个国际顶级期刊会议收录的65255篇论文,以及45205名学生数据。以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学术潜力指数三个维度进行评选,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自动化评估方法生成榜单。参考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学科分类标准以及国内学者专家建议,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四个领域各筛选25名青年学生(共计100名),入选学生排序不分先后,以姓氏拼音首字母进行排序。

AI华人新星百强榜单共覆盖全球46所顶尖大学与机构,其中来自中国的学校与机构为21所,占比45.7%;来自国外的学校与机构为25所,占比54.3%。本次榜单中,入选学生最多的TOP5学校与机构分别是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中科院,分别有11、8、7、4、4名学子进入榜单。

1632293782781328.png

TOP 5 学校机构

1632293851426014.png

黄振亚,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副研究员。202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师从陈恩红教授和刘淇教授。曾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0月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习。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表征学习、教育大数据分析等。获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在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如TKDE、TOIS、计算机学报等)和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如:KDD、SIGIR、AAAI、CIKM等)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担任IEEE TKDE、ACM TIST等学术期刊审稿人,以及NeurIPS、ICML、AAAI、SDM等多个国际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

1632293930116960.png

赵翔宇,博士。2017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陈恩红教授。2021年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SU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汤继良教授。将于2021年秋季加入香港城市大学CityU数据科学学院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研究课题包括:强化学习、AutoML、城市计算与时空数据分析等。获得了Criteo研究奖、Bytedance研究奖和MSU学位论文奖等奖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如KDD、WWW、SIGIR、AAAI、ICDE、CIKM、ICDM、WSDM、RecSys)和期刊(如SIGKDD、SIGWeb、EPL、APS)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多次担任KDD、WWW、SIGIR、IJCAI等国际会议中研讨会和教学讲座的组织者和演讲者,KDD、AAAI、IJCAI、ICML、ICLR、CIKM等国际会议(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TKDE、TKDD、TOIS、CSUR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1632293950618926.png

秦川,博士研究生。201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学士学位,随后继续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熊辉教授和陈恩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商务智能等。在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如:TKDE、TOI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和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如:KDD、SIGIR、WWW、IJCAI、AAAI、ICDM等)上发表论文近20篇,合作论文曾获得KDD2018年最佳学生论文奖。多次担任IEEE TKDE、ACM TOI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以及IJCAI、PKDD、EMNLP等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1632293967463839.png

郭俊良,博士研究生。201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随后继续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徐林莉教授和陈恩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主要研究课题包括机器翻译、图表示学习等。获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在NeurIPS、ACL、AAAI、IJCAI、TASLP等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10余篇论文。多次担任IJCAI、ICML、ACL、AAAI等多个国际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