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辉教授作Human and Social Nature in Algorithms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年7月5日下午,AAAS/IEEE Fellow、中科大大师讲席教授、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熊辉在中科大西区科技实验楼西楼218报告厅作了题为“Human and Social Nature in Algorithms”的精彩报告,陈恩红教授、刘淇教授、连德富教授、徐童副教授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陈恩红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中,熊辉教授创造性地将中国古典哲学《易经》融入机器学习算法的理解,带领同学们积极探寻机器学习算法中蕴含的“不易”、“简易”和“变易”等哲理,虽句句不提算法细节,但句句都在揭示算法本质:首先,以对抗学习为例,揭示机器学习中蕴含的“不易”原则,引导同学们寻找数据背后不变的真理;其次,以卷积神经网络、聚类算法和注意力机制为例,揭示机器学习算法中“简易”原则,即“大道至简”,想要看清事物本身发展规律就需要去粗取精;然后,以“强化学习”为例,揭示其“变易”原则,即变化都是交换中得来,变化遵循一定的法则,因此需要探寻事物背后蕴含的逻辑,设计良好的奖励机制和选择策略;最后,引导听众领会机器学习算法中蕴含的“中庸之道”,即需要在算法学习过程中寻找一定的折衷,并引入“乾卦”中的“为主之道”、“主动之道”、“为强之道”,结合实际分享其背后蕴含的丰富的人生哲理。

报告结束后,很多老师和同学们听了以后都表示醍醐灌顶,回味无穷,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熊辉老师耐心回答了各个问题,并且和到场的老师同学积极交流和传授了很多人生哲学方面的思考和经验。最后,刘淇教授为熊辉教授颁发了“杰出讲者”奖杯。



个人简介:熊辉教授现担任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并曾在学术休假期间担任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并主管5个实验室。熊辉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涵盖数据挖掘、商业智能、以及人力资源大数据。他获得的部分荣誉包括AAAS Fellow、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中国国家基金委海外杰青B类(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哈佛商业评论2018年“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2017 IEEE ICDM 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ICDM-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和AAAI-2021最佳论文奖。 熊辉教授是Encyclopedia of GIS (Springer)的共同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 (TBD)、 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 (TKDD) 和 ACM Transactions 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TMIS)的编委。曾担任ACM KDD 2012企业及政府专题的共同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 ICDM 2013的共同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 ICDM 2015的共同大会主席,以及ACM KDD-2018的研究专题程序委员会主席。在人才培养方面,熊辉教授指导的大多数博士毕业生均成为美国知名大学TENURE-TRACK教授,包括田纳西大学 (University of Tennessee-Knoxville)、亚利桑那大学 (University of Arizona)、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肯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和欧洲高等商学院 (ESCP Business School -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