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发改委新序列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27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优化整合评估工作,成功纳入新序列,并转建为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有关要求和部署,启动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工作,经两个批次优化整合共计近400家单位参与评选,最终纳入新序列191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对纳入新序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严格管理考核,每三年开展一次评价,实现动态调整、优存劣汰。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 

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1年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共建,是我国语音产业界唯一的国家级研发平台。转序后,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继续围绕语音及语言核心技术及产业发展需要,在建设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工程化应用的研究开发平台和测试验证平台基础上,开展智能语音、人机交互、海量信息处理及挖掘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并实现产业化,形成从核心技术研究到技术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语音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1643255598710841.jpg   1643255627909132.jpg

原国家工程实验室形象墙                            现工程研究中心形象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