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情感计算及多模态交互研究团队荣获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亚军
发布时间:2022-01-29

1643342716103994.png

2022年1月15日,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Big Data & Computing Intelligence Contest,CCF BDCI)圆满落下帷幕,同时其主办的“基于飞桨实现人体骨骼点动作识别”赛道公布了竞赛结果并且举行了颁奖典礼。


CCFBDCI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3年创办,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应用和系统大型顶级挑战赛事。大赛面向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众智、众包的方式,汇聚海内外产学研用多方智慧,为社会发现和培养了大量高质量数据人才。


2021 CCFBDCI一共有15个竞技赛题,经过数个月的激烈角逐,由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语音情感计算及多模态交互研究团队於俊老师指导的参赛团队(成员:於俊、刘泽鹏、魏智鸿、张力文、常昊)在“基于飞桨实现人体骨骼点动作识别”赛道中获得B榜第二,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该团队成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643342778122369.jpg 1643342746514617.jpg

人体运动分析是近几年众多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在学科交叉研究方面,人体运动分析涉及到计算机科学、运动人体科学、环境行为学和材料科学等。随着相关研究的逐步深入以及计算机视觉、5G通信的飞速发展,人体运动分析技术已应用于自动驾驶、影视创作、安防异常事件监测和体育竞技分析、康复等实际场景,人体运动分析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前沿课题,此类研究也将在竞技体育、运动康复、日常健身等方面发挥非常重大的意义。“基于飞桨实现人体骨骼点动作识别”比赛借助花样滑冰选手的视频图像研究人体运动,利用比赛提供的训练集数据,构建基于骨骼点的细粒度动作识别模型,完成测试集的动作识别任务。

 

在比赛中,比赛方案如图四所示,本参赛团队基于数据集与任务的特点,首先选取了AGCN,CTRGCN,STGCN,EfficientGCN四种模型,在其基础上利用中心化修复,空帧处理,数据增强等策略对数据进行处理,提高了模型的泛化性和鲁棒性。在训练阶段,采用五折交叉验证与Multi-WindowSize的方法提高了模型的精度与泛化性,最后在测试阶段,将基于四个模型采用不同训练方法获得的五个模型进行集成,并加入了TTA的策略,得到最终的结果。

1643342686593107.png

解决方案流程图


 

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球124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1873家企事业单位的33868人、28955支队伍参赛,包括来自清华、北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省理工、百度、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来自国内外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与高校。经过竞争十分激烈的筛选,最终本参赛团队在“基于飞桨实现人体骨骼点动作识别”赛道以B榜67.35015773的好成绩荣获第二名,并获得奖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