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2

20231124日下午,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在中国科技大学高新园区图书教育中心C101会议厅举办。工程研究中心戴礼荣教授、汪增福教授、凌震华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由智能语音信息处理研究方向副研究员陈丽萍主持。本次墙报评委由汪增福教授、陶进绪副教授和陈丽萍副研究员担任。

陈丽萍老师首先介绍了论坛的流程,主要包括“技术分享报告、优秀论文学术汇报、科研成果Poster展和评优及颁奖”环节。论坛举办的目的旨在促进技术创新、加强学科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随后,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凌震华教授致欢迎辞。凌老师表示,阔别四年论坛再次举办,是欣喜也是重生。希望各学科之间积极交流、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工程研究中心的科技创新。


科大讯飞核心研发平台AI研究院副院长熊世富首先做了关于《大模型对语音的影响》的技术分享报告。报告中,熊院长解释大模型下的语音识别,如何大踏步前进,实现语音识别的效果跃迁?要从深度学习发展中找答案。随后对语音识别发展脉络进行了分析阐释。最后,以AI发展的讨论为结束,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接着,由第七届华瑜奖学金获奖者空时信号处理研究方向于润祥学、智能语音信息处理研究方向朱秋实同学分别进行了汇报,分享他们的科研最新突破、科研经验与论文写作技巧。

 


在科研成果Poster观展环节,参展同学就作品的选题角度、技术实现路线等进行讨论,并彼此交流分享日常学术上的问题和生活中有趣的话题。现场气氛热烈,充斥着思想与灵魂的碰撞,更有美味与舌尖的邂逅。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委组经过前期审核、现场问答等评选方式,评选出一等奖一名——罗红晨,二等奖两名——郑瑞晨、李汪杰。三等奖三名——吴平禹、杨翼豪、李康。

汪增福教授、戴礼荣教授和凌震华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同学颁发奖状。陶进绪副教授 “纪念奖”获得者颁奖。



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此活动为本实验室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和良好的科研交流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